魯朗村落可愛的翻牆雞  (嚴重致謝阿偉搭救提供本文其他照片)


前一天就得到一個路況信息,〞通麥大橋〞整修橋面,要在早上七點到中午十二點封閉橋面禁止通行。所以,我們必需趕一個大早,在七點前就要抵達通麥大橋。通麥天險是從通麥到東久鄉的24公里路段,是滇藏線上最令人膽顫心驚的路段。這段路在帕龍藏布江旁,道路狹窄灣道急踹。時有塌方和泥石流,雨季斷路更是常事。



過通麥天險的時候,天還濛濛未放亮,司機說這反而是件大好事,車少不用交匯錯道,並且都開著大燈,在轉灣處前方來車也可以提前預知準備。其實其他隊員看不清楚道路的另一邊的深淵峽谷,當然少見了江邊的汽車殘骸,也緩解了一些恐懼感。屏住呼吸,狐狸不敢喘大氣,直到抵達通往墨脫縣的吊橋處,大家停車下來舒緩休息,把在波密採購的經幡挂在吊橋上。每次走完這世界上最艱險公路最艱險之段,都有一種死裡逃生,如釋重負的幸福感。

下過雨之後,吊橋的木板異常的濕滑,几位隊員都險些滑倒。就在我們定睛看著狐狸幫郁娟在橋上挂經幡的時候,阿偉老師就在我眼前的木梯處重重的摔下,拿著DV的那只手本能的高高揚起。看來是反應迅速﹗就在阿偉起來的瞬間,阿偉來到我面前,低聲的對我說〞生日快樂呀﹗〞,呵呵,難道這精彩的摔跤也成為好朋友之間慶生的噱頭表演?﹗其實整個隊伍裡面,只有狐狸和好朋友阿偉知道我的生日,在有工作性質的帶隊途中我儘量保持低調。但心裡面還是有些嘀咕,怎麼給我第一個說生日快樂的人不是狐狸?﹗我連忙感動得拿出紙巾給阿偉擦衣服背上的泥巴,狐狸故意裝出吃醋的樣子大聲喊到〞你們兩個卿卿我我干甚麼?不把我放在眼里喔﹗〞,嘿嘿,誰叫你忘記我生日呀﹗

原本計劃要在這附近找一處野溫泉,但天陰下雨,大家決定繼續上路前往魯朗。就在車開不到三分鐘,阿憲發現靠近他車窗玻璃上有一只像火柴棒大小的爬行動物,我連忙遞過紙巾把它滅殺,〞是螞蝗﹗〞然後叫司機停車,全車驚慌失措開始〞掃蝗〞。後面狐狸的車也緊隨停下趕忙詢問。掃蝗片刻也沒新的情況發現,大家繼續趕路。就在我壓驚喝水打開茶葉杯蓋的時候,一條螞蝗偽裝成茶葉梗的樣子,幾乎就差點被我喝下去,幸好它的爬動引起我的注意,驚嚇下整個茶杯被翻倒,螞蝗又跳到我手上,司機見有狀況停下車來,大家又開始集體〞掃蝗〞。墨脫的螞蝗早有所聞它的知名度,沒想到停車片刻就被侵入。但第二車一直都很幸運,完全沒發現螞蝗蹤影。只是幫我們捉螞蝗來〞觀賞〞。整個一早上我都陷入緊張惶恐狀態,因為當天我沒有穿上徒步鞋包裹嚴實,只穿了雙拖鞋裸露著腳趾丫。一旦螞蝗爬上,是很容易鑽入。



抵達魯朗的一家〞墨脫石鍋雞店〞吃過一碗熱騰騰的雞蛋面早餐,大家開始去周邊的村落閒逛,但不忘離開餐廳的時候讓老板娘準備燉好中午的〞墨脫石鍋雞。〞



魯朗的田園之美是這線上最幽雅,最寧靜,最祥和的家園景緻。身心欣賞風景之後胃又得到包足。




魯朗村落小景



隨便串門子到一家藏民家喝酥油茶








阿憲原本打算買一個墨脫小石鍋回台灣,但墨脫石鍋實在是價格太昂貴,或許是它的石材,也或許是因為墨脫不通公路,搬運的成本也相應增高。


石鍋雞裡面特別加入在當地才盛產的手掌參



翻越雲霧繚繞海拔4702公尺的色季拉山,有一處遙望南迦巴瓦峰最好的地方,但我們經過的時候,雲霧太厚,未曾目睹南迦巴瓦峰的震撼姿態。一路下坡,抵達尼洋河下游河谷的林芝縣的八一鎮。我們進到林芝賓館安頓下來。然後,狐狸對我說,你在房間休息,我和司機還有些事情要交代。我心裡面越來越納悶,〞我生日耶……居然沒一句生日快樂的話語〞。晚飯時刻,狐狸返回,對我說,吃晚餐去……我內心的失望都快沒有吃飯的食慾。心力嘀咕︰就我們兩個人的房間都不說聲祝福的話。

司機載隊友一起到一家火鍋館停下,哇﹗原來狐狸找了家不錯的重慶火鍋﹗眼睛為之一亮。我最後一個跟大隊人馬進入一個包房,被眼前的一幕完全驚呆︰桌上一個精美的生日蛋糕被心型擺設的紅玫瑰簇擁著,蛋糕上寫著〞老婆生日快樂﹗〞,然後,狐狸為我獻上哈達,隨後兩位司機也獻上哈達。原來,這是狐狸早几天就開始為我策劃的〞生日宴〞。感動到我輕聲對狐狸說〞很想親你一口耶〞,狐狸說害羞,還是回去再親吧﹗呵呵,大西北的男人,看起來很粗心,其實很用心。當大家齊聲為我唱生日歌的時候,感動到我熱淚盈眶……多特別難忘的生日呀,和愛的人,和最好的朋友,在西藏這麼遙遠的地方,我是幸福的女人。


狐狸精心準備的生日宴


在林芝這個地方,能吃到到底的重慶火鍋,讓我這個重慶人感動到熱淚盈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