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進入汶川生命通道14.JPG      

一大早,久違的陽光終於來拜訪,成都的天空露出了湛藍,過了一周陰雨天的狐狸說,能在成都看到藍天白雲實在難得。陽光普照我們往都江堰方向行駛出發進入阿壩藏區。1031都江堰.JPG

昔日雅韻悠閑的歷史文化古城今日已經是殘壁斷簷的蕭瑟。但居民已經恢復正常的生活,街道屋簷下三三兩兩的人又開始擺起〞四方陣〞,四川人就是特別愛麻將,在街頭打麻將已經成為成都特有的風景。

1031堰塞湖.jpg

地震之後很多道路和橋樑已經毀壞,昔日的路牌已經失去效用,我們只能專注的尋找一些災後的路牌指示,沿〞救災通道〞的終於找到通往汶川的路。因交通管制,31號的車全部只能進汶川不能駛出,沿途都是一個方向駛入的車輛,一切井然有序。當到達第一段山體大塌方的堰塞湖邊,我們被地震破壞遺留下的壯觀場面震撼,整片山體跨下之後裸露的岩石滑道泛著耀眼的灰白,原始的植被和樹林完全被塌方瞬間毀滅,放眼望去一望無際的一道道灰白的塌方痕跡,像大山在地球表面留下的一道道淚痕。

1031進入汶川生命通道1.JPG

1031進入汶川映秀鎮的廢墟之城2.JPG

繼續往前路況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好,地震破壞的斷橋和拱起的路面旁邊,在短短五個月的時間內已經重新開鑿出隧道,架設了橋樑,鋪平了柏油路面。    

1031進入汶川生命通道5.JPG  

1031進入汶川.JPG

沿途我們只能為政府救災修復〞生命通道〞的高效率驚歎,也由衷感謝在〞生命通道〞指揮交通的當地農民組成的交通協作隊和警察。每一處塌方隱患處都有當地的交通協作人員24小時輪班值勤,一旦發現落石滾落現象,協作就立即告示行徑的車輛并通知搶險。而每通過一處值勤處,協作人員敬業的揮動著指示旗標準的做著指揮手勢。

1031進入汶川生命通道全新上都是敬業的交通指揮員.JPG 

1031進入汶川生命通道安置村2.JPG

 

1031進入汶川生命通道堰塞湖.JPG

有好幾處嚴重破壞的遺址處已經被政府規劃成為〞地震公園遺址〞,提供給後來的人們現場地震教學和參觀,我們實地〞考察〞之後完全能相信當地政府這個策略的成功推廣性,已經有大批的〞地震觀光遊客〞來到512重災區的映秀鎮遺址,紛紛在大落石前排隊拍照留念〞到此一游〞。只差沒有開始〞收費〞的項目。真的納悶這些〞地震遊客〞踩塌在這些廢墟上是否安心,那些他們爭相拍照留影的石頭不知道是否還沾著遇難者的鮮血?

1031進入汶川映秀鎮.JPG

 

汶川段的部分路段還在繼續修建中,堵車片刻又繼續前行往茂縣。茂縣盛產蘋果〞紅富士〞。隨處可見當地居民在路邊擺攤銷售著豐收的紅蘋果。我們也下車湊熱鬧買上一大箱,緩解坐車的疲勞。但比起往年,這裡的蘋果收成還是減產相對價格也上漲進兩層。

1031買蘋果.jpg

不時有村民在災區物資發放處領取了冬被,成隊的背著大背簍從我們身旁而過。災民們在自身努力和外界援助中逐漸恢復正常的生活。

1031進入汶川生命通道領取被子的村民.JPG

過飛虹橋和九寨黃龍的道路分道轉入黑水縣的土路,飛塵基本上完全遮擋了我們的視線。

1031進入汶川生命通道17.JPG

狼子小心駕駛沖出土路區進入柏油路,剩下進到黑水的路都是柏油路面,大家開始放鬆起來,狐狸拿出準備好的小音響,播放起了音樂。

1103黑水縣廣場的帳篷.JPG

(黑水縣的廣場處還是搭建滿滿的賑災帳篷)1103黑水縣街道.JPG

(黑水縣街頭)

鄰近黃昏,我們終於抵達黑水縣。

1031抵達黑水縣住宿的民居1.JPG

 1031抵達黑水縣在村民家晚餐.JPG

(在德石窩村表哥家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