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64去蘭蘭家家訪.jpg

蘭蘭媽媽  蘭蘭  阿布

因為一場高燒,住在高山村莊的蘭蘭沒得到及時醫治,也因為用錯針藥,讓這個大眼睛的女孩永遠隔絕在無聲無語的世界裡。

     

去年3月探訪學校,還勉強在一年級的教室看到她坐在課桌前認真學習寫字的模樣,秋季再去探訪熱十多小學的時候,蘭蘭也被學校隔絕在教室之外,原因是她聽不到老師講課,常會發一些特殊的咿咿呀呀聲,以"不遵守課堂紀律"的違紀行為影響其他孩子的學習,就這樣一個理由。蘭蘭成了常在學校教室外面晃蕩玩耍的孩子,當同學都進到教室上課的時候,她會悄悄的在窗戶旁張望。

 

在教室外偷偷學習的兰兰
原本這個學校沒有正規老師,聘請來的代課老師素質也較差根本沒耐心和能力教育特殊孩子。看到她衣服已經很臟好似長時間沒換洗過,我問起她  爸爸媽媽在家嗎?  蘭蘭費力的讀起我的唇語,指著脖子上掛著的鑰匙,那鑰匙示意著父母都去山上挖草藥可能要一周半月才返家。蘭蘭飼養的黃狗成為了她唯一相伴的朋友,很多時候,我看到她撫摸著小黃,用眼神和狗狗交流著心事,其實,她很渴望讀書…..  

兰兰最好的朋友小狗小黃

 

163阿布小杰蘭蘭和菁.jpg

 

3月的黑水探訪,新加坡的電視媒體,台灣藝人阿布,熱心義工jason,我們一起前往黑水縣熱十多學校,也探訪了蘭蘭家,當我們用手語問到蘭蘭想不想讀書,蘭蘭猛勁的點頭,清澈的大眼鏡流露著渴望,並興奮的找出筆和字寫數字和拼音給我們看,還努力發音。阿布用手語和蘭蘭交通的過程中,我們教她讀唇語,試著發音我們的名字,居然她發出了〞阿布〞的名字,讓我們全場人很感動,阿布也紅了眼眶,離開蘭蘭家的時候,蘭蘭和家人來送我們,蘭蘭甜美的呼喊阿布的名字,因為她發音其他人的名字還是很困難,這時候的阿布忍不住掉下淚了。或許,經過特殊的教育或許蘭蘭還有講話的機會。于是我們開始為蘭蘭湊款,並準備接她到成都做身體檢查和尋找就讀學校。

目前黑水縣沒有特殊學校,最近的一個在汶川,因為地震現下已經無法聯絡上相關人士,估計還在重建。考慮到以後支助人方便持續探訪關懷,我們希望能找到成都附近的可以住讀的學校。我們會提供學費和生活費,她父母每年兩次來成都探望的費用(他們家很貧窮來一次成都很不容易),我們也會在成都找到固定的探訪家庭。

-----------------------------------

蘭蘭入學最新境況報告︰

2009/4/4 聯絡成都特殊教育學校,被招生辦陳主任提皮球,後被校長〞官腔拒絕〞,說該校和某國外特殊教學合作聾啞班,招生名額和學生素質有限制。聯絡成都都江堰新建小學,被負責人委婉推卸,說蘭蘭戶籍不在都江堰,需要交付正常收取學生3倍的價錢才能入讀。(但原本蘭蘭改就讀的汶川特殊學校地震已經倒塌還在重建,遙遙無期....)

2009/4/6 得到四川文化局的一位好心朋友袁淼幫助,說可以去報名。但晚上又電話來說學校有變數,學校問了很多的問題。

2009/4/7菁透過朋友找到四川電視台新聞部的記者,四川電視台的記者任煒在積極幫忙聯絡學校中。本來希望新加坡媒體的曉暉他們能提供影像片段方便四川電視台報導後借用媒體力量幫忙蘭蘭找學校,但因為播出的版權問題,曉暉他們只能在7月16號之後給四川電視台片段。菁提供了照片和蘭蘭的相關資料,四川電視台再協商是否進入黑水再拍攝報導。

2009/4/7 袁淼回覆成都特殊教育學校可以讓蘭蘭入讀學前班,因學前班不受義務教育範圍之內,每月的學費高達860元人民幣,九年義務教育的一年級一年的學費大概200元左右,盡量再爭取直接就讀一年級。也繼續等候四川電視台的消息。

2009/4/18我們在為蘭蘭尋找在成都的寄養家庭,寄養家庭的責任就是負責每周週末接送蘭蘭回到〞成都的臨時家庭〞。學校規定學前班的孩子必需要每周回家一次,一年級需要每月回家一次。我們找到一個從美國留學心理學回成都在汶川災區做心理重建的一對夫妻,他們很願意幫助蘭蘭,但他們家也有一個2歲的孩子,家庭負擔比較重,希望有找到3個家庭輪流接送蘭蘭。這周會在成都的一個教會內徵選家庭。畢竟蘭蘭是9歲的聾啞小女生,我們一定要為她的成長安全等儘量考慮周全。教會22號會再給我們答覆。希望能順利找到家庭。

2009/4/23  終於找到三個家庭,他們願意蘭蘭在成都讀書期間輪流接送照顧孩子。

2009/5/02 明天就要啟程去成都,和蘭蘭的家人在成都匯合,安排4號體檢,5號去成都特殊學校入學面試。

2009/5/03  在成都接到蘭蘭和蘭蘭媽媽,安排和照顧家庭見面

2009/5/04 帶蘭蘭醫院體檢

2009/5/05 帶蘭蘭學校報名,安排適應照顧家庭

2009/5/06蘭蘭正式到成都特殊教育學校上課

2009/6/11收到小杰的奉獻5000元人民幣。蘭蘭在準備6.26的入學考試,如果考試通過,下學期就可以就讀一年級,並且我已經跟學校申請到免蘭蘭小學的學費,這樣只要負擔她每月的生活費和住校費。因為蘭蘭剛學習手語,就讀一年級必需要通過手語考試,她還需要一個很大的進步空間,為蘭蘭學習的進度一起禱告為她加油吧﹗

2009/8/11從烏魯木齊回到四川第三天,在8/07聯絡好蘭蘭正式就讀一年級的學校,〞都江堰新建小學〞,開學日8/28號,我將在8/25抵達再次去成都接蘭蘭去學校註冊報名。

2009/8/31 蘭蘭就讀都江堰新建特殊小學

2009/9/07 去新建特殊小學探望蘭蘭帶去衣服和文具等,學校高昂天價的學費1.2萬元人民幣,迫使我們再次和當地教育界溝通收費是否合理的問題,但當地教育局總有自己的說詞,雖然國家明亮禁止收取跨區域的贊助費。

2009/09/14聯絡到還沒完全建立好的汶川特殊小學,校長接收蘭蘭就讀,並且免除學費,生活費等全部費用,每年只需要家長為蘭蘭購買50元保險。

========================================

收到為蘭蘭的籌款

2009/04/03  koh 50元新幣   約200元人民幣

                jason(新加坡)      425.3元人民幣

2009/04/04 曉暉                   800元人民幣

               怡馪                   500元人民幣 

 2009/04/16 美芳                1006元人民幣  

2009/05/07 志誠哥&婉華姐 2000元人民幣

2009/06/10  小杰 (台灣 jason)            5000元人民幣

----------------------

 至2009/06/11  合計收到︰9931.3元人民幣

----------------------

蘭蘭支出細目(票據附圖)

2009/05/04    醫療檢查費                         521.9元人民幣

2009/05/05    學校報名費和5-7月學費        2480元人民幣 

                       購買文具和生活日用品         83元人民幣

2009/05/06   3號至6號蘭蘭家人住宿費     420元人民幣

                     給照顧家庭臨時添購蘭蘭文具費  200元人民幣

                     給蘭蘭媽媽交通費                   500元人民幣

2009/09/07  都江堰小學校服,生活用品,保險  255元人民

2009/09/14  在都江堰就讀14天的生活費     350元人民幣

                     給蘭蘭家人的交通費               500元人民幣

                    預留給老師代蘭蘭購買這學期感冒藥和生活用品等費  300元人民幣

                     購買保險                           50元人民幣

 至2009/09/14   合計支出︰5659.9元人民幣(余4271.4元)

----------------------

學費收據條.jpg(成都特殊學校學前班學費臨時收據2480元)

給蘭蘭購買日用文具品發票.jpg5月3號至6號住宿費單據.jpg

蘭蘭聽力檢查數據.jpg

蘭蘭醫院檢查費.jpg

2009/5/04醫院檢查報告和收費發票。

0505蘭蘭入學協議.jpg

==========================================

都江堰新建特殊教育學校收據.JPG 學校的贊助金收費帳號.JPG 學校證明.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