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納斯,禾木,白哈巴的圖瓦人村的木屋其實是越來越多的在修建增加,那何謂消失的圖瓦人村落呢?

 
隨著旅遊觀光的開發,越來越多的漢族和哈薩克族涌入圖瓦人村落,開始著民宿和馬隊的經營,而真正以游牧為生的圖瓦人,在旅遊的旺季6-9月的時候,已經外出放牧,直到冬季,遊客的喧囂遠離,圖瓦人再趕著牛羊群回到他們的憩息之地。

 
相傳,很久很久以前,成吉思汗征戰西域,他的次子察合台派遣了一支先前部隊逢山開道,遇水搭橋,后來這支隊伍在阿勒泰山的深山老林離迷了路,神祕的消失了。現下在喀納斯湖畔居住的這些原始部落,他們以山林為家,以放牧狩獵為生,砍來山上的松木搭建起木屋,剝下濃濃的獸皮抵御嚴寒,使用原始的炊具調製出香噴噴的奶酒。他們不與外族通婚,不與他人爭斗,他們以圖瓦人自居,以成吉思汗為自己的祖先,古訓說,牢記祖先的名字是每個圖瓦人子孫的責任。他們世代悠閒的生活在這片世外桃源中,被稱作“林中百姓”。今天,在喀納斯生活的圖瓦人,有1400人,其中,有700人居住在喀納斯湖畔的喀納斯鄉,其餘人生活在禾木喀納斯和阿勒泰的深山老林中。

 

這些圖瓦人在山的裡面,過著淳朴的生活,旅遊的每每打擾,讓他們的夏天顯得紛亂,但在他們的內心,一切都和從前一樣。
來自山外的人,就在那藍色的炊煙裡,看見生活的悠然,閱讀生活的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xpap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